我很懶,不過懶到一個有剩的人,也是有羞恥心的。現在有一種「休息夠了」、「爽完了」,來好好努力的感覺。趁著這股熱情還沒被懶散澆熄,打鐵趁熱,來一篇職場回顧。當作三度修改履歷前的小準備吧。
1)第一份工作在銀行。每天要面對來來往往的客戶,端著只能維持短暫幾秒鐘的微笑假面具。不到一年,還來不及留下什麼,本人就宣告陣亡了。當下的一分一秒只感覺到痛苦和煎熬,是回過頭來思想起時,才能從那段不舒服的經歷裡面去尋找一些留存的美好。沒留下什麼,總有帶走什麼。或許,因為有這份工作的經驗,使得我第二份工作,面對客戶的情緒,都能夠盡量不往心裡去。
2)第二份工作,美其名是採購助理,但直到我要走的那一刻,主管並沒有把全部採購的東西教完給我。這邊的身分,很機動性。業助忙到頂不過來時,就得過去幫忙;廠商貨來不及出時,公司的助理立刻我變我變我變變變,變成沒有加班費的產線女工。但大致上,我的工作還是可以區分成以下三大塊。
一是業務方面,不管是業務助理太忙,還是敝人的文書能力受到肯定。舉凡和樣品試用有關的標籤製作,一律都是本人。客訴部分的表格製作和歸檔,也自然落到本人身上。而客戶的帳款,是會計部分,也歸於我的工作內容。但這部分,是我做得最得心應手的一塊。至於其他瑣事,開立發票、補寄一堆有的沒的,就不提了。
再來是另一主力,採購。如果我的主管是表格女王,我就是表格小公主。每天要幫主管更新所有產品的日庫存和訂單未交量,隨時要幫忙注意重大產品是否有即將要缺貨的情形發生。還沒有和廠商有實際接觸,但廠商的報價、付款單、報關單,簡單來說只有是與文件有關,我都會負責到。這個主管對我的態度真的很自由,只要她交付的任務,我最後可以完成也沒出錯,她不會過問我時間的安排。當然一方面也是她自己隨時處在一個忙到要爆炸的狀態,所以也沒什麼時間和心力花在我身上。是一個沒耐心且求好心切,給你一點提示就先自己向前衝,讓你自己找到出路的主管。
跟主管的關係一直處在一個很不熟的狀態,也很少和她聊過什麼。聽過我主管對我最像肯定的一句話,是有一次會議上,她說:「XX(我的名字)是一個你叫她做什麼,她不但一定會做給你,還會自己去思考怎樣做得更好更快的人。」
最後討厭的就是要和倉庫的主管不停地周旋,周旋一詞用地真好聽,難聽直白點就是要拜託他大老爺可不可以幫我弄個什麼東西呀~看個什麼東西呀~偶爾還要當不專業的張老師,安撫他的情緒。倉庫的表格更是完全在我身上。
所以,我的工作內容真雜啊。又有業務助理、會計助理、採購助理、還有倉庫助理耶。噢呵呵呵呵呵,這就是為什麼我完全不知道該往那邊進行的原因啊。做得多卻不深,畢業三年了。水平式地接觸真讓我好沒安全感。
不要侷限自己,這是誰跟我說過的話。為什麼可以這麼精確了解我呢!